【富蘭克林2024市場展望】「三好」聚富策略迎新局,投資展笑顏

2023年12月20日

【富蘭克林觀點】「三好」聚富策略迎新局,投資展笑顏

(本文章為富蘭克林投顧行銷資訊,2023年12月)

第四季初以哈衝突及中國房地產暴雷事件頻傳一度引發市場波動,所幸中東緊張情勢獲得控制,伴隨美歐通膨有感降溫、多項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有望實現軟著陸,美歐英央行暫停升息,美債殖利率於10/19創高(4.9898%)後回落,激勵全球股債齊揚。統計第四季以來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33.78個基本點至4.23%,美國複合債及美國非投資等級債以近4%漲幅並駕齊驅,全球股市上漲6.9%,美國經濟展現韌性激勵道瓊、史坦普500及那斯達克指數漲幅介於8.2%~9.4%、均再創今年新高,中港股市疲弱壓抑新興股市僅小漲2.4%,但台股挾AI題材上漲6.5%,印度執政黨在地方選舉取得勝利激勵印度股市改寫歷史新高。累計2023年以來,全球股市上漲18.2%、全球新興股市上漲4.6%,美國複合債上漲2.7%、將是三年來首度年線收紅。

(彭博資訊,取MSCI股價指數及彭博債券指數,美元計價,截至2023/12/11)

 

通膨最後一哩路,股債並進,投資欣欣向龍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指出,隨著通膨穩步下行,困擾近兩年的主要央行貨幣政策有望在2024年出現轉折,從緊縮轉向中性、並進一步轉為寬鬆,有望延續債市多頭行情,惟降息時點及降息幅度仍將取決於經濟情勢發展而定。另一方面,隨著高利率環境的滯後效果顯現,預期2024年上半年美國經濟成長將放緩,所幸在家庭及企業財務體質健全的環境下,零星信用事件難免但不至於出現系統性風險,伴隨AI及氣候變遷趨勢帶動的政府和民間投資回溫,讓整體經濟和企業獲利增長維持強韌,有助股市表現,惟2024年是全球超級選舉年,包括台灣、印度及美國等,選舉前的不確定性可能增添市場波動。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面臨景氣放緩但仍具備韌性、通膨持續朝2%邁進的最後一哩路,建議投資人建構「好收益、好趨勢及好時機」的聚富組合,迎接紅包行情。 「好收益」資產首選靈活操作的美國平衡型基金精選收益複合型債券基金,網羅高股利股票、 債息收益及預先卡位降息後的潛在資本利得空間,擔心利率波動者可搭配美元短期票券基金預先鎖住高息機會; 股票部位首選「好趨勢」的科技、全球氣候變遷股票基礎建設產業型基金, 掌握AI蓬勃發展及全球朝凈零目標邁進的趨勢商機,隨著聯準會貨幣政策轉向的「好時機」出現,看好印度政策改革紅利與日本走出通縮、 薪資增長帶動日本央行緩步退出超寬鬆貨幣政策的多頭榮景,印度、日本及亞洲小型企業股票型基金也是2024年不可錯過的投資亮點。

富蘭克林2024年聚富投資策略
投資策略 建議標的
好收益
  • 美國平衡型基金
  • 精選收益複合債券型基金
  • 美元短期票券型基金
好趨勢
  • 科技產業型基金
  • 全球氣候變遷股票型基金
  • 基礎建設產業型基金
好時機
  • 印度股票型基金
  • 日本股票型基金
  • 亞洲小型企業股票型基金

資料來源: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整理,2023/12/12。

富蘭克林收益投資策略投資長暨富蘭克林顧問公司總裁 愛德華.波克認為,綜合評估景氣、政策前景及資產評價面,現階段採取債高於股的布局策略,看好高評級債券具吸引力的殖利率與較長期的潛在總報酬機會,並透過精選持債策略掌握非投資級債的機會,股市部分聚焦於具備評價面吸引力的高品質股利股,可望度過高利率對經濟帶來的波動環境,並將因應市場靈活調整資產配置。

富蘭克林坦伯頓固定收益團隊投資長 桑娜.德賽表示,美國就業數據已有鬆動、儲蓄耗盡也將影響後續消費動能,預期經濟成長可能將明顯放緩,然而,通膨雖然滑落但離聯準會2%目標仍有段距離,預期高利率仍將維持一段時間。此外,美國龐大債務和預算赤字壓力,仍將可能推升長天期公債殖利率回揚,在這段調整的過程,金融市場波動難以避免,所幸目前高品質債券殖利率處16年高點,債市的投資能見度及防禦功能提高。

富蘭克林股票團隊副總裁 強納森‧柯堤斯指出,預期2024年企業的科技預算開始改善,特別是在AI領域,樂觀看待2024年科技股表現。現階段持續鎖定AI及雲端運算兩領域,AI具有價值數兆美元的機會,生成式AI正為科技業創造「iPhone」時刻,可望顛覆和改變各產業和部門,雲端運算是另一個被嚴重低估的領域,預計有約2-5兆美元的商機,數位科技的基礎是雲端,儘管世界重新開放讓數位化速度趨緩,但數位化浪潮仍在進行中。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股票團隊基金經理人 克雷格·卡麥隆表示,隨著聯準會主要央行升息循環結束,債券殖利率走勢轉趨穩定,有利氣候變遷股票上演估值修復行情,預期在『排碳有價可循』的時代下,看好全球各行各業中已設定好減碳目標且能透過提供氣候解決方案的企業,將成為未來的市場贏家。根據國際能源署2050年前淨零排放報告,為了達到淨零排放目標,預期2030年前全球每年至少需投資4兆美元,將帶動電動車、替代能源、能源效率等商機。

以上提及之基金配置根據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截至2023年10月底。

 

精選基金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
‹本文不代表對任一個股的買賣建議›
‹投資人申購本基金係持有基金受益憑證,而非本文提及之投資資產或標的›
永續發展風險是指環境、社會或公司治理事件或情況,如果發生,可能會潛在或實際上對基金投資的價值造成重大的負面影響。 永續發展風險既可以代表其自身的風險,也可以對其他風險產生影響,並且可能促成對諸如市場風險、運營風險、流動性風險或是交易對手風險的重大影響。 永續發展風險可能導致投資標的的財務狀況、獲利能力或聲譽顯著惡化,進而可能嚴重影響其市場價格或流動性。 有關基金之 ESG資訊,投資人應於申購前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所載之基金所有特色或目標等資訊, 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https://www.franklin.com.tw/Regulations/esg.html)「ESG基金專區」,或至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s://www.fundclear.com.tw)「ESG基金專區」查閱。重要ESG 發行資訊相關說明,請詳本基金投資人須知第二部分之一般資訊,定期評估資訊(含最新盡職治理參與情形)將於本公司網站(https://www.franklin.com.tw/Regulations/esg.html)公告。
新興市場基金警語: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股票型基金之投資組合跌價與匯率風險外,與成熟市場相比須承受較高之政治與金融管理風險,而因市值及制度性因素,流動性風險也相對較高,新興市場投資組合波動性普遍高於成熟市場。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投資風險之詳細資料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基金配息說明: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投資人於獲配息時,宜一併注意基金淨值之變動。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已揭露於本公司網站,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https://www.Franklin.com.tw)查閱。部分基金進行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相關費用。本基金主要配息來源為股息收益,境外基金機構針對本基金配息政策設有相關控管機制,視實際收到股息收益及評估未來市場狀況以決定當期配息水準,惟配息發放並非保證,配息金額並非不變,亦不保證配息率水準。增益配息類股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已揭露於本公司網站,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 https://www.Franklin.com.tw )查閱。
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警語:本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惟不表示絕無風險。由於非投資等級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基金較適合投資屬性中風險承受度較高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非投資等級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投資人應審慎評估。部分基金有投資於符合美國Rule 144A規定之私募性質債券,較可能發生流動性不足,財務訊息揭露不完整或因價格不透明導致波動性較大之風險,投資人須留意相關風險。
本公司所提供之資訊,僅供接收人之參考用途。本公司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之來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須自行承擔結果。本境外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s://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

立即登入